有坡度植被茂盛地适宜虫草生长

2023-03-23 13:40:59 admin
记者从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了解到,经过3年多的野外考察,该所首次总结出西藏冬虫夏草的基本情况,出版《西藏冬虫夏草资源》一书。科研项目《西藏不同区域冬虫夏草适生地的科学考察与生态学研究》因在西藏冬虫夏草生境、资源与分布、群落生态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获得了自治区2012-2013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全区有55个县 出产冬虫夏草
作为一种虫菌复合体,冬虫夏草仅分布于青藏高原及毗邻地区。我区是冬虫夏草的主要产区之一,如大众所知的拉萨市、昌都市、林芝市、日喀则市、那曲地区等地都出产有冬虫夏草。记者从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了解到,自2008年开始,该所开展了《西藏不同区域冬虫夏草适生地的科学考察与生态学研究》项目,对我区冬虫夏草的分布情况进行了系统、综合的考察,具体到各个县。

据该所研究员李晖介绍,此次调查显示,我区确定出产冬虫夏草的县域共有55个,不能确定及推测可能有冬虫夏草的县有5个;其余14个县确定不产冬虫夏草。具体情况为,拉萨市七县一区全部产冬虫夏草;山南地区12个县全部产冬虫夏草;昌都市十县一区全部产冬虫夏草;林芝市六县一区全部产冬虫夏草;日喀则市11个县产冬虫夏草,2个县不能确定,2个县推测可能产,3个县确定不产;那曲地区6个县产冬虫夏草;阿里地区不产冬虫夏草,但其中1个县不能确定。“就拿离我们最近的城关区来说,在蔡公堂乡白定村附近的山上就产有虫草。”

各个产地的气候也不相同,总体来说,全区冬虫夏草产地的气候可概括为年均温-1.9℃或略低于4.7℃、年降雨量370-850㎜之间轻寒或微寒、下半干旱、半湿润-湿润气候。此外,冬春季土壤有积雪、采挖期有降雨并且温度适宜,当年冬虫夏草产量就较高。

“从气候、生长区域的数据来看,冬虫夏草宿主的蝠蛾属昆虫,虽然因生长环境不同而种类有异,但它们均适应于高山高寒环境。”李晖说,在土壤环境方面,我区冬虫夏草生长地的土壤质地有砂土壤、轻壤土、沙土与中壤土,以砂土壤、轻壤土较多,“土壤环境要较为疏松、透气、透水,且有一定蓄肥能力。”

植被群落覆盖度高

适合冬虫夏草生长

李晖介绍,《西藏不同区域冬虫夏草适生地的科学考察与生态学研究》项目在国内率先总结出西藏冬虫夏草生长环境有6类,即森林、高山灌丛、亚高山灌丛、高山草甸、高原河谷灌丛与高原河谷草甸,并首次描述了“衰弱型高山灌丛草甸”,即在“腐败、稀疏的植被里以及地表有大量裸露的泥土”的环境里能够生长冬虫夏草。这是我区冬虫夏草生境的一种特殊类型。

“通过对我区众多冬虫夏草适生地进行调查,我们发现,植被生长茂盛、群落总盖度在85%以上,有一定坡度的地形尤其适合冬虫夏草生长。”李晖说,在这些适生地中,主要有珠芽蓼、圆穗蓼、多种委陵菜、嵩草以及多种高山小叶杜鹃、金露梅、小叶金露梅、多种高山柳等。

在对全区冬虫夏草代表性生境进行考察后,本项目还首次提出了我区冬虫夏草的特殊地理分布类型--区域分布,并将西藏冬虫夏草产区分为森林虫草区、灌丛草甸虫草区、草甸虫草区及无虫草区4个区域,同时总结出我区冬虫夏草垂直分布的范围为海拔(3650)3820-5100(5300)米。

此外,项目课题组成人员还在辛苦的野外工作中发现了作为冬虫夏草载体的蝠蛾属昆虫在西藏的3个新分布,即曲线蝠蛾、永胜蝠蛾与斜脉蝠蛾。

李晖介绍,项目根据数年对全区几乎所有冬虫夏草出产县的调查及野外考察,总结出西藏冬虫夏草的分布范围与特征,并就各自类型进行了相应展开,这种对西藏自治区冬虫夏草分布规律的总结不仅在区内属于首次,而且亦具有原创性质,项目的完成对我区冬虫夏草资源的宏观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藏虫草特殊生长环境:高山草甸。